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关于心理咨询的十大谎言,你曾经相信了几个?


1 有病的人才去心理咨询

寻求心理咨询的人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心理健康的正常人。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学习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恋爱问题、婚姻问题、家庭关系问题、子女教育问题、职业选择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正常人生活的一部分,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是他们寻求心理咨询的主要动机。

 

那些极少数的具有问题的患者如有强迫症、恐怖症、性心理障碍的患者,则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治疗,这些疾病由对心理咨询和治疗有相当研究和实践应验的专家进行治疗,往往在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因此,寻求心理咨询的人是正常人,而需要心理治疗的人才是心理有问题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那些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往往不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而不会去寻求心理咨询或治疗。他们可能会认为是其他有问题如人格障碍患者,他们可能因为具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把幻想当成现实,对自己的症状缺乏自制力。精神病患者都不会认为自己有问题。

 

2 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谈话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形式,并不是一般意义的聊天。心理咨询的谈话可以分为以诊断求助者心理问题为目的摄入性谈话,和以纠正求助者错误认知观念为目的的咨询性谈话。它和漫无目的的聊天有本质的不同。

 

除了谈话以外,心理咨询还有其他方法和手段比如心理测验、音乐干预、绘画干预、角色扮演、团体活动等形式。

可见,聊天既不是心理咨询的表象,也不是心理咨询的本质。

 

3 心理咨询就是给人建议

心理咨询工作的基本理念是“助人自助”。

 

通过心理咨询过程,纠正求助者错误地认识观念和提高求助者的认识能力,透过求助者自身认识和观念的改变来协助求助者解决问题。心理咨询工作者的一个信条是“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求助者的问题只有求助者有能力、有资源来解决,而求助者的能力和资源只有求助者自己最了解,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主要靠求助者自己发现。

 

心理咨询的目标并不是给求助者提建议,而是让求助者看到自己的问题,认识到自己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咨询师的任务是引导求助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

 

4 心理咨询可以一次解决

心理问题无法通过一次心理咨询就能解决。

 

这是因为导致心理问题的解决有一个自然的过程。不能期望一次咨询就可以解决问题,比如导致心理的错误观念的转变、不健康的行为方式的消除、童年不幸经历的创伤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因此,对心理问题的解决具有一定程度的耐心是必要的。

 

心理问题解决需要多长的时间一般而言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求助者的配合程度,如果求助者没有解决问题的意愿,或者对咨询师的要求不积极配合,这就会拖延心理问题解决的时间。第二个因素是病程和泛化程度。心理问题形成的时间越长需要的时间越长,心理问题对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生活方面影响越大,解决起来需要的时间就越长。

 

5 咨询师可以用几句话告诉你怎么办

有的来访者给心理咨询机构打电话,诉说了自己的问题后,希望心理咨询师告诉他怎么办?结果,心理咨询师却告诉他说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需要多次咨询才能解决。不知患者是没有花时间解决的心理准备,还是不想花那么多钱去心理咨询。往往就会希望心理咨询师能够用几句话告诉他,自己该怎么办?

 

既然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就说明这个问题很复杂,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要说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你也未必能够领会和应用。比如说,你想减肥,你问人家是如何减肥的,结果他告诉你“管住嘴迈开腿”六个字。你明白该怎么做了吗?怎么管住嘴,哪些该吃不该吃,吃多少,什么时候吃,管不住嘴该怎么办?这一系列问号的答案又是什么?

 

可见,你希望自己的问题能够用几句话就可以解决的期望,其实是不现实的。从内心接受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的事实,心理问题的解决就有希望了。

 

6 我希望免费给我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不能免费。保密和收费是心理咨询行业的两大基石

 

如果心理咨询师不能为咨客保守秘密,咨客不信任心理咨询师,咨询工作就无法开展。如果心理咨询不收费,心理咨询师就没有收入来源,他们就需要另外找工作养家糊口,用业余时间献爱心给大家做咨询。你想想,用业务时间做咨询,就必然没有足够的精力去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心里咨询技术水平,心理咨询师业务水平就得不到提升。

 

当然,心理咨询不是不可以免费,这需要看情况而定。对某个咨客而言,一两次免费心理咨询是可以的,但心理咨询是一个多次咨询的过程,后面阶段的收费就是必然的。对有经济困难的来访者而言,全程不收费也是可以的,但对绝大多数咨客而言,收费是必然的。

 

在心理咨询需要收费的情况下,有一定支付能力的求助者就需要支付一定的咨询费。如果仅仅想省钱而希望免费的咨询的话,就没有必要了。心理咨询行业中有一句话“有付出才有回报”,如果你没有付出金钱,你会视心理咨询师给你建议为草芥,不认真接纳和改变,你的心理咨询也不会有多大效果。

 

对于心理咨询付费,有多少支付能力是一回事,有多大支付意愿又是另外一回事。支付能力弱的咨客,心理咨询机构往往会根据情况予以减免,而缺少支付意愿的咨客,咨询机构就爱莫能助了。

 

7 读心理咨询书籍 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心理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正确诊断。求助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能力,对自己的心理问题性质、类型和病因缺乏正确判断,往往导致求助者夸大或者错误诊断自己的心理问题,结果是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增加了新的烦恼。许多求助者就是因为对症状的诊断不了解而随意给自己诊断为强迫症、恐怖症等带来更大的烦恼。

 

其次,心理自助书籍往往对心理问题提出一般性的解决方案和策略,这种策略对读者缺乏针对性。每个人问题的形成原因、每个人的性格和能力、每个人解决问题的资源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不可能照搬书上的解决方案。

 

正因为此,寻求心理咨询有能有助于求助者心理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去阅读心理自助书籍。

 

8 有心理问题不要紧

心理问题的治疗不如生理疾病那样迫在眉睫。生理疾病由于有比较明显的症状使得患者无法或者不愿意忍受,从而产生强烈的求治动机。心理疾病则由于没有那么明显而急迫的症状表现,往往患者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拖延治疗。

 

其实,心里问题对患者生活、工作和家庭的影响大大地超过生理疾病的影响,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比如一个具有抑郁个性的丈夫可能导致夫妻关系不和睦、工作中同事关系不好、工作效率低,凡是和他有关的人都可能受到他的心理问题的影响。而如果丈夫生病住院,则夫妻关系、同事关系等方面不会受到影响。显而易见,心理问题比生理问题更应该受到重视。

 

 

 

9 搞心理咨询的人都是有心理问题的人

从事心理咨询职业的动机比较多样。有的人的确因为过去曾经罹患心理疾病,对心理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深有体会,从而立志从事心理咨询;有的人因为给与他人帮助而感到快乐,喜欢助人的职业,选择作心理咨询师;也有的人因为看到心理咨询行业有发展前途而从事心理咨询行业。

 

心理咨询师作为一个人不可能完全没有自己的心理问题,他们有心理问题也会寻求更高水平的心理咨询督导的指导。不管怎样,作为职业要求,心理咨询师不会因为自己的问题影响心理咨询工作的开展。

 

10 没有生活经验,就不能做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工作主要是靠咨询师的咨询理论和技术,而不少靠咨询师的生活经验。因为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不是要给求助者以具体的指导,而是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启发求助者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具有与求助者相同的生活经验不是必要条件。

 

当然,咨询师是否具有相应生活经验对心理咨询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咨询师缺乏相应生活经验,咨询师可能会需要更多时间和求助更为详细的叙述来理解求助者的问题。也就是说,咨询师缺乏相应经验并不影响求助者问题的解决,但是会影响咨询的效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