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2014年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工作总结

 

2014年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工作总结

20151

 

    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自20145月建立以来,在市红十字会的正确领导下,依托湖州心助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支持运作,借力广大志愿者的无私付出,8个月来,各方热情始终如一,团队合作紧密有序,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社会效果日趋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热线的接听为根本,坚守承诺,用心安抚好来电者。心理热线开通之前,筹备组认真筹划相关工作,3次召开筹备会议,3次开展上岗培训,提出真心真情、安全责任的服务宗旨,明确心理热线接听有关要求,引导大家信守承诺,让这一份志愿者爱心不断延续。

    一是每天按时守候。具体运作中,因为各位志愿者都是兼职,难免遇到热线接听时间与自身工作生活的矛盾,但大家相互支持照顾,合理做好每月排班、及时换班、主动顶班,8个月、200多天经历了酷暑寒冬、风霜雨雪,未出现1天志愿者与来电失约,每天晚上6-10时,约1000小时总在电话旁,为全国各地需要心理帮助的朋友真情守候。

    二是每次认真接听。由于来电者情况的不确定性,每次电话想起,志愿者就会立即进入一种正式的咨询状态,除了用心用情去倾听,更用技术、方法去指导,同步记下相关的备存信息,包括电话录音。每当电话者来时心情沉重,去时轻松感恩,我们的志愿者都会发自内心的无限欣慰。

    三是每月例会点评。每月初举行例会,对上月的来电接听情况向志愿者进行分析汇报。截止12月底,志愿服务队建立8个月来,共电话431个,平均每月54个,其中接听成功150个,平均每月19个,其中三例因自杀等严重问题紧急启动并成功运用危机干预预案。同时,尽量做到每次例会期间,挑选有代表性个案进行分析,不断提升电话咨询效果。特别针对有关自杀倾向、报复社会等特殊行为学习预案技巧。

    二、以志愿者成长为动力,定期组织,有效开展各类培训。志愿者专业技能的提高,既是服务他人的需要,也是完善自我的需要,就志愿服务队建立初期的现状,不论在总体业务技能方面,还是在个体相互差异方面,都非常具有再教育、再培训的紧迫感,经过8个月的同步培训,整体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是发起人承担主职培训任务。史金芳作为志愿者服务队的主要发起人,既是心助公司的首席督导,又是精神科执业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是湖州少有的相关全科人才,他以人才培养为乐,坚定做到技术不保留,平均每2周组织一次理论知识或实务技能内训,或亲自讲课,或请其他老师讲课,他亲自主持、亲自点评,促进大家消化吸收。

二是外请专家传经送宝。先后邀请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王兴老师讲授神经症的诊断,邀请湖州市心理学会、湖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刘坚白讲授心理危机干预知识;邀请湖州师范学院陈功老师开展精神分析的讲座;邀请浙江省心理协会秘书长傅素芬教授开展了关于“创伤EMDR治疗及稳定化技术介绍”的讲座;邀请浙江省第四监狱陈进专家来湖作焦点技术的讲座;邀请市妇联培训中心侯清华老师讲解发展心理学有关知识;邀请浙江省女子监狱黄巧俐老师来湖举办心理咨询师礼仪知识讲座。

    三是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心理学知识涉及的领域多、方法多,志愿者中大家也有各自不同的主攻方向,通过特长传授、体验分享,起到了取长补短的良好效果。先后组织了房树人绘画测试、沙盘游戏治疗、催眠、精神分析、个案等兴趣小组,由张友良、张遥遥、崔坤、沈凌玉等咨询师牵头进行系列培训,咨询师费伟、江建荣、张遥遥等咨询师就焦点技术、积极心理学、叙事疗法、非暴力沟通等技术或课程分别向大家进行交流培训。

    四是外派队员学习取经。76日,志愿者服务队20余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加了由湖州市红十字会主办的以“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为主题的湖州应急救护员培训;1022-24日,省红十字会系统灾难心理救援培训班在湖举行,派员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提升了队员参与灾难心理应急救援的能力。 1112-13日,派员参加全市红十字会2014年综合业务学习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和相关工作能力水平  

    、以服务更多人为目标,积极开拓,不断走进特殊人群。团队的发展离不了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志愿者事业也是如此,除了在家等电话,还要走出去,走进合适的人群,接触更多的服务资源,发挥出团队更大的光和热。去年,在史金芳、张友良两位老师的督导下,先后进行5期团体辅导内训演练;在倪新芬等多位老师的督导下,先后进行了3期心理讲座内训演练。并主要就团体辅导和心理讲座2个方面,走进了监狱和学校,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与多个监狱开展监地合作。由市红会领导出面,与省长湖监狱、省南湖监狱、湖州监狱、德清看守所签订了《罪犯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合作协议》,进行了监地交流,并突出“关爱高墙”的主题,开展了讲座、个案心理辅导、系列团体辅导,累计出动志愿者68人次,开展讲座3场、个案辅导6人、开展团体辅导32组,与1000余名“三类罪犯”面对面开展了“怎样与室友相处”、“如何调节消极情绪”、“当压力来临时”等具体心理问题疏导,直接为“三类罪犯”加快本质改造,早日成为合格社会人,提供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

912日和1026日,志愿服务队队长史金芳分别受邀出席中国心理干预协会和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2014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进行了“监地合作对心理矫治工作的推动”的主题演讲,参会的专家学者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1116日,志愿服务队队员CPA理事崔坤,应湖州师院的邀请为师院获得国家咨询师资格证的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学生进行了一次主题为“对服刑人员的个案咨询辅导”的培训,使志愿服务队为服刑人员作个案咨询的技巧经验,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和推广。

二是以学校为主,不断打响心理讲座或团体辅导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以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心理健康宣教技能竞赛为契机,通过自愿报名、认真准备,授课组督导、提升,最后派遣7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加比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总奖项50%的良好成绩。这为志愿服务队开展讲座提供了启发和信心,队员张媛、倪新芬、许雪萍、裘燕、韩亚军老师以“青春期”、“梦想”、“考前辅导”等主题,已累计10余次走入湖州五中、艺术与设计学校、现代农业技术学校、长兴泗安中学、吕山小学、南浔中学等7所学校,为近4000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辅导,迎得各校好评,逐步成为我队的一个主打品牌。

同时,522日,张友良老师到浙江省戒毒所开展心理辅导讲座;817日,沈黎红老师到国家电网湖州培训中心举办“夫妻沟通技巧”的心理讲座;821日,史金芳老师在湖州市石化公司开展EAP知识专题讲座;92日,史金芳老师受邀到杭州为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开展了心理知识专题讲座; 929日史金芳老师在虹星桥镇为乡镇干部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1024日史金芳老师受宁波奉化红十字会邀请在奉化开展了机关干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讲座都受到举办方的高度肯定。

    四、以红十字精神为支撑,凝聚力量,提升队员思想境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位志愿者,大家在“助人自助”的环境中履行义务、体验成长、以情传情,相互感染与扩大,志愿者队伍已从初建时的35人扩增至50人。

    一是主动承担工作职责,不断完善组织框架。积极发挥志愿者特长,逐步形成了以专家委员会为决策机构,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策划部4个主要行政部门,热线组、授课组、团辅组、个案组4个主要业务部门,其中授课组下设沙盘游戏治疗等8个学习小组。各志愿者在各部门和学习小组中,可能既是部门负责人,又是小组成员,身兼多职、主动热情、积极负责、任劳任怨、乐此不疲。参照通用的志愿者管理办法,经最新规范统计,截止12月底,20148个月共39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为2619小时,平均每人67小时,最多的276小时

    二是特别注重形象宣传,不断获得社会关注。建队之初,即同步建立了“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网站,明确专人管理维护,网站内容专业、丰富,信息及时更新,浏览量大。另外,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宣传,规范提升原有湖州心理QQ群为实名群,及时建立湖州社会心理QQ群,建立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QQ群和微信群。并由志愿者主动完成制作热线形象宣传图、及时对各次活动开展报道,定期搜集添加各类心理信息等工作。特别在监地合作等重大活动中,得到中国人道网、浙江省人民政府网、浙江监狱网等网络媒体和湖州电视台的报导,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三是全力参与学会建设,不断推动公益发展。相关市级部门和社会心理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湖州社会心理学会于20141221日顺利成立,虽然志愿者服务队只作为一个团体会员单位体现,但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大多数的志愿者都配合心助公司,积极参与,付出了很大努力,为推动心理事业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