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正文内容

湖州晚报:考生压力山大 心理专家来支招

考生压力山大 心理专家来支招

记者 吴婼

本报讯  “压力真的好大。”在面对高考时,很多考生都会发这样的一句牢骚。当高考的时间一天天的逼近,考生们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昨天,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热线志愿服务队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湖州中学。心理咨询师张友良通过一系列的小游戏,让考生了解自己,调整心态,助力高考。

自我期待值过高反成压力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24天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结果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很担心自己不能考进理想的院校,重点大学的入取名额都是有限的。”浙江省湖中中学高三15班的学生雯雯说,自己的考前压力大,主要来源是自我期待。

寒窗苦读十几载,只求一朝金榜题时。“在面对高考时,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压力都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家长期待值高,自我期望值高的时候,考生压力更大。”张友良表示,在面对考前压力时,考生要学会“自我宣泄”。简单的说,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大哭一场;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可以到空旷安全的地方大喊一次……“在复习过程中,不要过多地考虑以前的考试成绩,要看到每一次考试所取得的进步,要相信只要认真地复习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说不给压力,其实是“压力山大”

张友良说,优异生的心理压力主要是自我的高要求、高期待,而成绩中等、尤其是中等偏下的学生,面临的问题也很多,总是担心不往上爬就会往下掉,心理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家长和学校也会对这类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

不少家长在咨询的时候也觉得委屈,“为了孩子我掏心掏肺,他怎么成了这样呢?”更让不少家长觉得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有时候孩子模拟考试中出现成绩下滑,他们通常都会“宽容”地说,“没事没事,下次努力点就好了!”孩子怎么还会“压力山大”呢?

“这些话,表面上听着是一种安慰,其实考生的内心是相当敏感的,他们能捕捉到家长心里的真实话语。”张友良告诉记者,面对高考,一些家长往往比孩子更加焦急,但实际上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这种焦虑,而这种焦虑更会在家庭成员中“传染”。“对于那些实际上很在意孩子成绩,却依然装出若无其事状对着孩子说没事的家长,孩子其实心里十分明白,那些宽慰的话在孩子听来,更加显得苍白无力。”

    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是最好的方式

适当的鼓励和放松是有必要的。“有些鼓励反而是消极的刺激。”张友良说,有些学生在考前会不断的告诉自己,“我不能失误,我一定要考高分。”但其实这是一种消极的刺激,考生在暗示自己“我考试会失误。”

“现在学校和老师也都很重视考生的心理状态,也会跟学生介绍很多排压减疲的方法,但是面对压力,学生各自筹划心态也是不同的。”张友良介绍,临近高考的时候家长首先要放松,不要主动打乱孩子的作息和学习规律。“如果每周日下午是孩子看电视的时间,那就不要刻意去要求他,让他保持这个习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