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浙江省红十字会心理应急救援队从芦山灾区凯旋归来



5月3日,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出发奔赴灾区。省红十字会、湖州市红十字会领导为救援队送行。

救援队于5月3日晚顺利抵达灾区

5月3日晚,救援队讨论成立了心理救援队临时党支部

5月4日中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郭长江来到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驻地检查指导心理救援工作。



5月5日,救援队和当地小学校长商量具体心理救援工作计划



心理救援队每天晚上都召开当天工作例会



救援队队员对复课的学生们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救援队队员对灾民进行心理疏导



省红会、市红会领导在机场迎接救援队归来



省红会常务副会长王冬梅亲切接见心理应急救援队

    5月16日下午,赴芦山灾区参与心理救援的浙江省红十字会心理应急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在杭州萧山机场,6名队员受到省红十字会和市红十字会领导的热烈欢迎,得到围观群众的交口称赞。
    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浙江省红十字会迅速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向灾区紧急拨付第一批救灾款30万元,及时发出赈灾募捐呼吁,同时向心理应急救援队发出指令,要求随时待命,做好赴灾区参与心理救援的准备。
5月3日,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芦山地震灾区前方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要求,省红十字会派出陈海支、胡旭强、王兴、吴永明、王悦、熊升东等6名心理救援队队员奔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队员中,5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人为心理学硕士,分别来自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德清县公安局和湖州练市中学。
    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到达芦山灾区后,被派往芦山县受灾最严重的三个乡镇之一太平镇,对该镇太平中学、三九希望小学、中林小学的师生进行心理应急救援。救援队员们在调查了解当地受灾情况和学校、师生分布情况后,立即对各个学校的师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运用心理健康自评问卷(SRQ20)、90项症状自评量表(SCL-90)、房树人心理投射测试(HTP)等心理评估工具,筛查出需要重点干预的群体,然后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包括部分学生的家庭心理辅导)、个别心理辅导、心理沙龙等方式,对需要重点干预的人群开展心理干预与辅导工作。
    在太平镇的10多天时间里,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队员们克服余震不断和连日暴雨给救援工作带来的危险和困难,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共开展心理健康筛查1255人次,个别心理辅导131人次,团体心理辅导465人次,其中,校内学生团体心理辅导8场343人次,学生家庭心理辅导64人次,社区团体心理辅导2场58人次;举办心理沙龙3场,参加老师38人次;毕业班学生考前心理辅导专题讲座2场76人次,圆满完成了灾区心理救援任务。
    在灾区工作期间,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还成立临时党支部,每天开展工作小结,每周过组织生活。5名党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队友,时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关心非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救援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