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什么是躯体语言

        晓燕有着周围人羡慕的职业——心理医生,但正是因为识人无数,使得她左挑右选到了三十岁还没有恋爱对象。在朋友一次次的催促下,已经成为“剩女”的她也不得不加入相亲的队伍。

        那天,在母亲和一群朋友的把关下,晓燕决定在一家相当有品位的酒吧进行她人生的第一次相亲“活动”。晓燕深知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于是,在一番精心打扮之后,她来到了酒吧。当酒吧门口的时候,就看见一个人已经跟她打招呼了,此人不错!

        晓燕走近那个男士一看,这是一个中规中矩的男人,一身笔挺的西装,长相周正,干净的短发,没什 么面部表情,双手放在腿上,从这里,晓燕已经能大致看出对方的性格了,不过,为了确定自己的判断,不给对方贴上性格的标签,晓燕还是想继续看看,接下来,对方直截了当地说:“相信我的职业、年龄、家庭环境你都知道,我们都不小了,我觉得我们都别耽误彼此的时间了,要是可以,我们尽快结婚怎么样?”晓燕一听,果然如自己所料,这种性格的人说话很直接,不怎么顾及他人的感受。她知道这样的人在恋爱中,一般不会主动,而她当然不喜欢这样的人,于是,接下来的交谈中,她随便找了个理由就离开了。

        的确,人的性格、情绪、人品都溢于言表,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也不可能没有外泄的部分,一个人在坐立行进表现出来的身体语言就是很好的表露,只要我们善于发现,然后加以分析,即使“伪装”得再好的人,我们也能发现破绽。

        那么,什么是躯体语言呢?顾名思义,躯体语言就是由人的身体发出的,它包括了胸、腹、腰、背、肩的动作。相对来说,身躯各部位的动作受到了生理方面的限制,但身躯部位一旦与手的动作相配合,其表达的信息就丰富多彩了。

        具体来说,人的躯体语言的动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胸部动作

        如果一个人在与你交谈时会下意识地挺直胸膛,那么表明他很自信。女人们在身体受到袭击时,会本能地保护自己的胸部,这是人类自我防卫动作的一种遗传。另外,还有一些民族,会选择用右手放在自己的心脏部位来表达一种礼仪,以表达自己是诚实的、可靠的。

        2.腹部动作

        中国人常说“满腹经纶”“肝胆相照”“肝肠寸断”,这都是中国人的腹部文体的最直接写照。

        如果一个人在站立的时候会轻轻拍打自己的腹部,那么,这表示他是得意的;相反,假如他蜷缩自己的腹部,则体现他的焦虑和不安。

        3.腰部动作

        在人的身体中,腰部处在最中间,自然腰部位置“高低”也就体现了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风貌。

        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有弯腰的礼仪,这体现了对他人尊重,也体现了自己的谦逊

        与人打交道时,如果一个人挺直身板,则表现他胸有成竹,充满自信。

        另外,坐姿和蹲姿也与腰部位置的高低有关。深坐者腰部位置特别低,再现了心理上的放松;浅坐的人流露出缺乏精神上的安定感;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动作,往往是小人物在大人物面前畏畏缩缩、提心吊胆的表现;蹲的姿势在文化水平较高的人中不大使用。一般来说,蹲姿有防卫服从和休息的含义。

        4.背部动作

        其实,背部工作是与腹部动作紧密相连的,因为这两个部位也是相连的。一个人如果在与你交谈的时候背对着你,那么则表示他不想你知晓他的秘密。

        5.肩部动作

        无论在哪个国家,肩部都是责任与荣誉、尊严相关的。因此,我们不难发现,盔甲、、军服、西装等服饰,都特意垫高肩部以体现一种权力和威严。某些男性将上衣搭在肩上走路,其实是下意识地扩大肩的势力圈的表现。

        肩部又体现着一种责任感和安全感。于是,把手置于对方肩上,暗示着友好和信任;男性搂住女性的肩膀,那一定是极为亲密的关系;吵架的人推推搡搡时,往往是推对方的肩膀,这正是对方最小势力范围的直接侵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