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PNAS:睡前兴奋确实影响入睡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为两组,在实验鼠通常睡觉的时间段进行实验。研究人员通过触碰其中一组实验鼠的身体干扰它们的睡眠,让实验鼠连续6小时没法睡觉,“迫不得已保持清醒状态”;而对另一组实验鼠,研究人员每小时更换一次鼠窝,让实验鼠不断探索新环境,勾起它们的好奇心和警戒心,使实验鼠连续6小时“自发处于清醒状态”。

    然后,实验小组测定了实验鼠进入睡眠状态的时间,发现睡眠受干扰的实验鼠平均两三分钟就进入了梦乡,但是老被变换环境的实验鼠,进入睡眠的时间平均达到15分钟。但是研究人员调查实验鼠睡眠时的脑电波,发现两组实验鼠大脑需求的睡眠量几乎相同。

    筑波大学教授柳泽正史指出,调查睡前活动对睡眠的影响,将有助于治疗失眠,促进失眠症患者改善生活习惯。

    6月18日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公布了上述成果。(生物谷Bioon.com)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