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中国科学家教猕猴照镜子 掌握自我识别能力

这张由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提供的照片显示,一只猴子对着镜子摸脸上的红色光点。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外媒称,人类大约在两岁之前就能在镜子里认出自己的影像。包括黑猩猩、红毛猩猩、倭黑猩猩和大猩猩在内的类人猿也都展示出它们的智力水平已满足这一重要指标。那么猴子呢?情况没有这么好。

据路透社1月8日报道,猴子一直未能在镜子实验里表现出自我识别的能力。不过,中国科学家新近开展的以猴子学习能力为关注重点的研究发现,人们可以教会猕猴认识到,在镜子里盯着它们看的那张脸就是它们自己。

在标准的镜子测试中,实验对象脸上的某个部位被染上颜色,它只能从镜子里看到这个被染色的部位。

如果实验对象照镜子后触碰了脸上的染色部位,说明它们清楚镜子里的影像就是自己,因而也就通过了测试。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学家、这项研究的负责人龚能说:“能从镜子里进行自我识别是具有自我意识的标志。这是人类拥有更高智力水平的一个特征。”该研究报告刊登在8日出版的美国《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

龚能补充说:“猴子通常无法从镜子里认出自己,据推测这或许是因为它们缺乏自我意识。我们通过这项研究揭示,猴子经过训练实际上能够学会并掌握这种能力。”

在研究过程中,猴子的面前放了一面镜子。研究人员利用激光设备向猴子面部的不同部位投射一个可见的红色光斑。激光的强度足以让猴子感到疼痛。

参与实验的猴子几乎总是去触碰经激光光斑照射并出现疼痛的位置,因此得到食物作为奖赏。

接下来,研究人员重复了上述过程。他们这次用强度较低的激光光束在猴子脸上投射出红色光斑,但不会让猴子感到疼痛。

如果猴子虽未感到疼痛但在照镜子时仍然触碰了脸上被光斑照射的部位,它们也会得到食物作为奖励。

经过两周至五周的训练,猴子学会了在照镜子时触碰自己脸上的激光光斑或被染色的部位。这说明它们掌握了自我识别的能力。

龚能指出,患有自闭症、精神分裂、阿尔茨海默症和智力迟钝等大脑功能紊乱的一些人也无法从镜子里识别出自己的脸。

龚能说:“患者的自我识别能力受损虽然说明他们大脑中的自我处理机制存在认知功能和神经学上的缺陷,但我们的发现提出了这样的可能性——这些缺陷或许可以通过训练得到弥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