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烈日灼心》心理分析:善恶之念,存乎一心

电影《烈日灼心》像放在火上的一口大锅,里面放有罪恶与正义、错误与内疚、情与法、友情、爱情、同性恋、还有偷窥,所有好的,坏的,不再那么泾渭分明,而是把他们熬在了一起,炖出一锅五味杂陈的汤。不过,这锅汤里,人性中的善还是穿透过罪恶的浓雾,散发出它的光芒。

《烈日灼心》的主要人物之一辛小丰集善恶于一身,当看见裸体女孩时,兽性大发,致使患有心脏病的女孩子因此毙命。他的恶行虽然仅止于此,但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从此他和他的同伴掉进地狱般的生活。不能光明正大的行走世间,他们只能带着巨大的阴影去面对生活,苟且偷生。

此案在当时未能侦破,于是他们三人侥幸逃亡了七年,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在内疚感的驱动下,当然也是在人性深处中善的驱使下,他和杨自道、陈比觉,担负起来了抚养“尾巴”的责任,希望因此可以减轻一点罪疚感。

同时,也是在这种罪疚感的驱使下,辛小丰在当协警期间,他除暴安良,勇猛无比,不惧危险,是邢警伊谷春的得力助手。他可以下到脏水中去抓罪犯,差点被淹死;可以为了救冲动跳楼的人,拼全力挽回那个人的生命;可以为了伊谷春,在危急情势下不顾自己的安危。他这些表现像太阳一样照耀别人,但心底的罪疚始终让他生活在阴暗之中。他虽然有超人心思和勇气,但被笼罩在罪疚的阴影下,这种心思和勇气也变了味,为了迷惑伊谷春,豁出去做同性恋。

在罪疚感的驱使下,他和杨自道在事情被曝光之后,本可以避免一死,两人的口供却像商量过似的,完全一致,承认灭门案中所有事情是他们干的。他们心里清楚,孩子在长大,这种事情不可能永远被瞒住,万一有一天孩子知道了真相,抚养自己的人,爱自己的人,却是使自己全家惨遭杀害的人,孩子会因此疯掉,只要他们活着,这种可能就永远存在,唯有死,才能让孩子轻松的活。

到影片结尾,当邢警伊谷春听到真凶的告白时,内心会是什么样的滋味,也许他也会被内疚感所占据,让不该死的人死去,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错误。

人非圣先,孰能无过,有时人会因为冲动犯错误,有时人会因为自以为是犯错误。该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甚至是罪行?是把它放在阴影里,还是把他放在阳光下,如果辛小丰能早一点勇敢面对自己的阴影,主动去自首,他就不会被他的内疚感杀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