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张日昇:心理咨询的人生哲学

多年心理咨询和箱庭疗法的教学研究与临床实践,我愈发觉得,心理咨询师或箱庭治疗者的人性观、世界观是否自在,要胜过其技术的娴熟,心理咨询师或箱庭治疗者由内而外所具的人文关怀、明心见性、世事洞明的人生境界才是咨询者或治疗者最大的治愈资源。这也是我长期以来始终强调,在咨询过程中,最具有咨询与治疗功能的不是咨询技术,而是爱、心和态度以及由咨询者与来访者之间发展出的相互信任、无条件接纳的咨询关系。所以我认为,心理咨询是一种技术或方法,更是一门人生哲学。

当在考虑心理咨询的人生哲学时,我归纳了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精髓:“人文关怀,明心见性,以心传心,无为而化”。

 

“人文关怀”

简单地说就是要拥有一颗有心的“愛”去关怀来访者、信赖来访者、共感来访者和理解来访者。来访者来到心理咨询室,就是期待获得来自于咨询者的关怀、信赖、共感和理解。咨询者应该充分理解“人文关怀”的理念,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时候,要把心理咨询的重点放到对来访者的“人文关怀”上,而不是性急地去为来访者想办法、出主意。特别不轻易规劝来访者“不要痛苦、不要悲伤”“振作起来、面对现实、一切都会过去!”等所谓“有用”的建议。这些规劝和建议只能让来访者感觉是在说风凉话,起不到心理咨询的作用和效果,反而导致更严重问题或局面的发生。所以,心理咨询的效果体现在咨询者陪伴来访者宣泄心中的痛苦和悲伤,在此基础上帮助来访者直面现实,以自身本具的自我治愈力实现摆脱困境和苦难的可能性。可以认为“人文关怀”是心理咨询与治疗得以成立的基础。

 

“明心见性”

与禅宗的最高境界“明自本心,见自本性”一样,是指咨询者要有一颗明了、明确、明白的“心”,并认识到自己的本性,来访者的本心所具有的向上的力量、自愈的可能。我们相信,我们每个个体内界都有巨大的自我治愈力和发展的潜能,这些力量和潜能可以促使人去达到自我理解并调整自我概念、人生态度和自我发展的方向。而这一切的实现,是在心理咨询室这样一个独特的“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配置、场面构成里,咨询者所给于来访者的“人文关怀”使来访者得以抛却外界负面情绪的纷扰,体验并感受到自己内心情感的律动,通过与咨询者“云淡风轻”般的交流,使来访者由对于真实本性的触及、交融最终达到问题解决、自性实现的境界。

 

“以心传心”

可以理解为心理咨询的过程要义,是指咨询者将对来访者共感理解的态度、人文关怀的理念传递给来访者并让来访者身感体会到。心理咨询与治疗固然强调效果,但是我认为心理咨询是“过程论”而不是“结果论”,也就是说过程更为重要。我倡导的是抱着“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态度去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为此,需要咨询者在咨询过程中全身心地去“倾听”来访者的心灵独白,对来访者一种温暖关注的眼神、一个细微的肢体动作、一句发自内心的“哦,是吗?”,将对来访者的共感理解进行充分地表达非常重要。“以心传心”汇总着咨询者与来访者合乎人之本性的心灵沟通历程。

 

“无为而化”

这是心理咨询与治疗、箱庭疗法的终极目标,也是“人文关怀,明心见性。以心传心”的必然归结。

在心理咨询的授课以及个案报告的时候,经常会被问起:“咨询者该说些什么?该做些什么?”或者问“你(咨询者)做了什么?”我的回答是:“最好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于是就会有人问:“那心理咨询有什么用!”庄子曰:“知无用而始可与言用矣”。

在红尘饰世,人们总习惯以“有用”“无用”来判断和衡量事物的价值。许多来访者,总是在自己或他人“有用”的要求下累积許多的怨怼、挫折与压力。当来访者来到心理咨询室的时候,总希望我们咨询员能提供一些帮助,可面对千奇百怪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到底能提供给他们多少“有用”的东西?

但我们能用共感理解的态度来陪伴来访者,耐心倾“听”来访者的谈话,不给来访者压力,没有提出过多指示和指导,给以关心与温暖的氛围和言语的支持。这样看似“无用”的心理咨询,则往往能释放出来访者的心理压力,使得来访者恢复自信,重新面对自己的问题。这也正是在心理咨询与治疗、箱庭治疗与游戏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不说什么,不做什么”,但是我们的来访者却发生了变化的原因,这也就是我所倡导的“无为而化”。

正如卡尔夫女士所做的那样,当来访者能在感觉不到咨询师的情况下走进自己的内心,那是最有效的疗愈了,疗愈的力量始终在自己身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