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服务>> 心理案例>>正文内容

2博爱高墙·个案点评·他为何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他为何见不得别人好

●省一监

上世纪八十年代,阿文(化名)出生在重庆一个家境优越的家庭。父母都是公务员,由于是老来得子,再加上是祖上三代单传,可想而知一家人对他有多疼爱。在街坊邻居的眼里,阿文可谓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他从小就吃得比别人好,穿得也比别人贵。只要别人家小孩有的,家人肯定是少不了他的,而且还是最好的。只要是他想要的东西,长辈们都会尽可能地满足他。在阿文心里,要天上的星星就不许给他月亮,没有人敢逆了他的意愿。

带着众星捧月的感觉,阿文上了小学。别人考试比他考得好,他会很不服气,一定会想方设法考得比别人好,超过所有的人。因此,阿文学习很刻苦,在小学期间,他的学习成绩始终都是班级第一,也一直担任班长。进入中学后,阿文开始接触到一些混混,看到这些人“吃香喝辣”,肆无忌惮的“潇洒”派头,原本追求同学们羡慕他学习好的他脑子慢慢地开始变了,他向往“大哥”那种威风八面、自由自在的生活。没多久,他就与那帮混混同流合污,不是旷课逃学,就是打架滋事,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经常被老师叫进办公室批评教育。一时间,他的父母不是在家长会上作检讨,就是到同学家登门道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父母对他严加管束,不准他再与那帮人来往。可越是这样,阿文就越叛逆,情况越来越糟,最终,他因严重违反校规被学校开除。

学不上成了,父母对他似乎也没辙了。在这种情况下,阿文踏上了打工之路。几经辗转,他最终来到了浙江余杭,在一家服装厂打工。当时,厂里有一名叫王慧的“厂花”,阿文对这个“厂花”心生好意,可没想到和他要好的一个叫刘雄的哥们却捷足先登。看着这对情侣亲热的样子,想想自己仍然“孤独求败”,阿文的心里失衡了。为了把心上人抢过来,200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在刘雄加班回来的路上,他趁着夜色一刀刺进刘雄的胸膛……次日凌晨,刘雄因心脏破裂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很快便被破获了,阿文因故意杀人罪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投入监狱改造以后,大家都想,经历此番劫难的阿文应该会有所警醒了,再也不会随性而为了。确实,入监的那段时间,阿文还能守得住自己,在改造中为人低调,劳动中积极肯干。改造各方面都很不错,也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入监没两年,就在分监区和监区崭露头角,样样都名列前茅。谁知到了第三年,他的旧毛病又复发了。看别人登了几篇稿件、摘个“QC”成果奖,他的心理又不平衡了。话说发几句牢骚也就算了,谁让咱技不如人呢!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和他一点没有厉害关系和利益冲突,他竟然无中生有地向上级写举报信,说某某人刊登在《浙江新生报》上的稿件是找“枪手”写的。

经监狱调查,此事子虚乌有。警官对阿文进行了严厉批评,并给其予以扣考核分2分的处理。事后,警官多次找其谈心教育,帮他分析此次事件的严重性,仍继续让他担任分监区的协管犯。按理说,他应该感谢警官的挽救之恩,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真正改变自己,努力改造报答警官才是。可在一次事务犯岗位竞争中,为了达到个人的私欲,他趁小组其他同犯都离开寝室之际,悄悄地将一包花高价从“地下通道”获取的“利群”牌香烟放进竞争对手刘某的壁柜里,他以为自己做的神不知鬼不觉。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一愚蠢行为,并没有逃过无处不在的“电子眼”,真是应了那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老话。最终,阿文被监狱给予禁闭处理。

从禁闭室出来后,阿文仍没有一丝悔意,还一脸晦气地自言自语:“这次算是栽了,要怪就怪自己的手段不够高明,这么快就露馅了。”不久之后,阿文被遣送至新疆监狱改造。

前不久,与他一同调往调疆改造的人来信中说,阿文又因铺位问题与同犯闹得不可开交,至今人还在监狱的集训队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评:

文章的题目总结的很好,通篇读来无不围绕“见不得别人好”展开。细细想来这种现象在监内,甚至社会上还是普遍存在的。本案中更是典型,无论损人利已还是损人不利已,只要能让别人不好的方法和手段,阿文学员都用上了。

“见不得别人好”俗称嫉妒,而嫉妒是焦虑的一种非正常的释放方式。焦虑其实是一种未知的恐惧。这种未知可能来源于某种危机感,可能是对自己的未来的担忧,可能是对自我评价的颠覆,等等。因为未知,所以可能阿文学员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喜欢这样做。只是无形中有某种动力促使他,久而久之,这种心理的扭曲反而成为了习惯。结合本案,我们不难发现阿文的幼年家庭,与他的性格形成有很大的关联。在幼年,他在自身和家境上是有极强的优越感的,但在中学以后他每每挫败。这就好比原先属于你的东西,虽然你努力呵护,但还是落入到了别人的手里。我想在这一点上,所以人都可能会有挫败、焦虑甚至嫉妒的。在这里,我用一个“努力”的修饰,想说明嫉妒的人不是好吃懒做的,不是好逸恶劳的。相反,嫉妒的人往往是好强争胜的,甚至是不辞辛劳的。阿文也是一样,他为了维护幼年优越感,小学的时候刻苦学习,中学的时候不惜和混混同流合污。问题只不过出在是一个正处青春期反叛心理的少年对优越感的认定上面。在当时的阿文眼中,“吃香喝辣”、“大哥派头”变成了需要争取的优越感。其实此时如果有一个正常的引导就可能悬崖勒马。可惜的是从他的教育上看,似乎从一个极端划到另一个极端,从极松到了极严。

嫉妒的人一般以消极的人生观为基础,他们信奉“你好我就不好”的信条。嫉妒又常常是个人才能与意志缺乏的体现,一旦嫉妒心自由发展,他就会疏远那些他嫉妒的人,这样到最后不仅孤立了自己,也阻碍了自己的前进。所以,嫉妒烈火一旦燃烧起来,第一个烧着的就是自己。其实,嫉妒映照出我们不足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努力也可以选择接受。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超越别人。接受自己的弱项,也是一种成长,也需要一种勇气。持有一颗平常心,更客观的去分析自己的优缺点。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别人虽然在这个方面比你好,但一定也有一个方面不如你。尝识自己、悦纳自己,不是要停留在表面,而是要落实在内心和言行。自信依靠的不是顽强的毅力和超强的能力,而是源于对自身清晰的认识。所以,在解决嫉妒上,自信远比寻找适宜的焦虑释放方式和调整心态更重要。

作者在本案中提到了两次心理失衡,一次阿文杀了人,一次捏造事实写了举报信。都是因为有了比较,见到别人好,产生了心理落差,导致了心理失衡甚至紊乱。唐代诗人李商隐写过一首诗:“东妇人煮肉,西妇人拾柴,本曾欢欣去,为何怨归来?”意思是说一位本来高高兴兴地去拾柴禾的妇女,看到别人家的老婆在悠闲地煮肉,心理不平衡,于是愤而丢下柴禾,气恼地回家了。看上去,阿文学员与“西妇人”相似但更甚。其实,这种比较引起的心理失衡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的客观心理现象,是我们对待外在和自身事物的正常情绪反应。适度的心理失衡有时候还是一种动力,会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地完善自我,就象阿文学员的小学时期;但过度的失衡就变成了我们前面描述的嫉妒了。

我想起一个人体荷尔蒙的学说。学说认为如果人是快乐的,大脑就分泌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益性荷尔蒙;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怒气攻心,大脑就会产生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的毒性荷尔蒙。一个人如果做了有损他人、有损社会的事情,就算证据不足一时无法惩处,但他自己内心的良知也会自我谴责并矫正这种恶行。他的大脑就会分泌出毒性荷尔蒙,导致他吃睡不香,烦躁不安、走向疯狂。一旦悔改,大脑就会立刻做出相应调节直至消除症状,得到自我解放。所以这样看来,阿文是因为过度心理失衡,导致嫉妒,导致毒性荷尔蒙大量释放,才出现了残忍和卑劣。解决方法看似也很简单,只要真心悔改,让自己的内心真正“欢笑”起来,就会自动调节的。这和佛教《涅盘经》里讲的“业有三报”有异曲同工之处。信徒们深信好人一定有好报,而且时间长短与偿报多少成正比。一个坚定这样信念的人,能够改恶从善,是不容易心理失衡的。一个内心没有任何信念,固执地活在自己的逻辑里的人,是容易精神崩溃的。所以,过度心理失衡可能会带来生理失衡等一系列后果,但它又是可预防,可自行缓解的。想想“塞翁失马”的故事,换个角度去思考,别人好与不好自有因果相随。

忌妒和过度心理失衡还和人的欲望相关联。欲望有占有和发展两类。比如关注如何去占有一块蛋糕中更多的份额就是一种占有,而研究如何做出更大的蛋糕就是发展的欲望。发展型欲望的人往往把别人的成功,别人的“好”视为对自己的鞭策和挑战,从自我发展中提升自我价值感,而不是试图以打击别人来抬高自己。而忌妒和过度心理失衡的人,欲望一般都是占有型的。他们认为,人只要占有了该属于自己的东西,就能获得良好的自我价值感和自我感觉,而事实上并非如此。由占有欲望附带产生的掣肘、造谣中伤、孤立他人等行为,往往对人有害,于己无益。他们往往把精力用于对抗而不是发展,最终自己也得不到发展和进步,害人害己。战国时期军事家庞涓就是因为占有欲望导致忌妒,加害自己的同窗孙膑,使孙膑手足残废。但在最后的魏齐之战中,急功近利,丧失了正常的判断,结果死于孙膑手下。庞涓之妒,可谓达到疯狂,结果害了别人,也送了自己的性命。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某某人占有欲太强,其实说的就是这种占有欲望。当他们的占有欲望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他们心里便不是滋味,潜意识里更是希望占有那些已经属于别人的东西。当无法占有别人的东西时,便去破坏别人的东西,力图把别人拉回到和自己一样的起跑线上。甚至还会出现一群占有欲望强的人,因为都没有得到占有,便一起忿忿不平,甚至抱团去对付那些优秀的人。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就是这个原因。

说完了忌妒、过度心理失衡和欲望,最后我概括地说一些解决这类问题的口诀,希望能给阿文或有类似问题的读者一些帮助:

1、认识自己、悦纳自己,不苛求、不自责,不高要求,不十全十美;

2、呵护心灵、和谐生活,不争斗、不敌视,不高期望,不大失所望;

3、转移烦恼、为所乐为,平心境、学让步,从头再来,会海阔天空; 

4、用心倾诉、乐于助人,受排斥、对人善,友谊之手,诚牵你我他;

5、知足常乐、顺其自然,学知识、找乐趣,荣辱不惊,才心理平衡。

 

                                               心理治疗师 史金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