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幽默风格与幸福感

幽默使人身心愉悦,不过并非所有的幽默都有这样的效果。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不同的幽默风格会影响到一个人的社会关系,进而影响到他/她的幸福程度。

来自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Dyck和Holtman要求826名大学生完成了幽默风格问卷,测量了四种主要的幽默风格:

  • 亲和型幽默(affiliative humor):取悦他人,促进人际关系的幽默;
  • 自我提升型幽默(self-enhancing humor):以幽默的方式看待生活,作为应对压力的策略;
  • 侵略型幽默(agressive humor):讽刺、嘲笑、戏弄他人的幽默;
  • 自我贬损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自嘲式的幽默,贬低自我取悦他人。

除此之外,被试还完成了生活满意度、抑郁和社会支持等方面的问卷。

结果显示,亲和型和自我提升型的幽默与幸福感呈正向关系,这两种幽默风格高的人对生活更满意,抑郁状况更少;自我贬损型的幽默会降低生活满意度,增加抑郁;侵略型的幽默则与幸福感无关。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幽默风格对于幸福感的影响是通过社会支持起作用的。亲和型和自我提升型幽默风格较高的人,更容易感受到来自他人的支持,自我贬损型幽默的人则体验到较少的社会支持;这进而导影响到了他们的幸福感。

此外,男性比女性更愿意使用侵略型的幽默,而且在男性中,侵略型幽默越高则感受到的社会支持也偏高,女性中则相反。不过这些关系在统计学上未达到显著。

研究者表示,本研究的结果表明亲和型幽默和自我提升幽默让人更具适应性,而自我贬损的幽默风格则会产生问题;它们的差别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影响到了我们的社会关系。侵略型幽默的效果则似乎因性别而异,不过当前的结果尚不明朗,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这项研究发表在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