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服务>> 心理案例>>正文内容

12博爱高墙·个案点评·他为何老想报复别人

 

他为何老想报复别人

 

●乔司监狱六分监狱三监区

小江(化名)出生于江西上饶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境并不好,但由于父母年近四十又得一子,所以,家人非常宠爱他。只是在这个除去日常开支和孩子学杂费用之外就所剩无几的小家庭里,小江并没有多少和家人相处的时光。因为光靠种地并不能维持生计,因而,父亲一直在城里建筑工地上打工,母亲整天忙于家务活和家里的几亩地,比他大9岁的哥哥要上学,农忙时还要下地干活,就这样小江在缺少陪伴中度过了他的童年。上学后的他,平时很少与同学交流,放学后就一个人在田间地头找些虫子玩玩。在他15岁那年,父亲因做建筑包工头发了财,便他带到了城里读书。

到了城里后,小江学习的成绩一直跟不上班里的同学,加上他与班里的同学发生矛盾后便耿耿于怀,所以,大家也不太喜欢和他相处。有一次,在上自习课时,小江有一个问题问后排同学,正好后排同学在求解一道数学题,没来得及搭理他。为此,小江很不高兴,认为后排那个同学看不起他。下课后,小江趁人不注意往后排同学的水杯里倒脏水。当看到后排同学喝下去的时候,小江自己还躲在一边偷笑。

高考落榜后,小江踏上了打工之路。几经辗转,他最终来到了浙江杭州,在一家物流公司做搬运工,月工资2000元。工作一段时间后,物流公司准备从搬运工中提拔两人当仓库管理员,小江是考察对象之一。但仓库主管说小江和同事关系处理不好,各方面表现也一般,不同意提拔小江为仓库管理员。当他得知是仓库主管阻碍了他的提拔机会后,小江咽不下这口气,并纠集了几个老乡殴打仓库主管,结果造成仓库主管右眼伤残,他也因此锒铛入狱。

经过入监教育后,小江的心态有所改变,能做到严格遵守监规纪律,劳动上努力学习缝纫技术,成了监区出了名的技术高手。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江身上的缺点又慢慢地暴露出来。有一次,他在大厅吐痰,旁边的吴某看到后责备他:“怎么能在大厅吐痰!”小江听后不但不理,还一脸不屑地斜视吴某一眼离去。对此,吴某感到不悦,随口而出:“这人素质真差!”小江听到后顿时火冒三丈,立即就脸红脖子粗地冲着吴犯:“老子素质差,你素质好怎么也来坐牢……”为此,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地吵起来,幸好一旁的同犯劝阻,事态才没有进一步扩大。

第二天,小江被警官叫进教育室。在警官的批评教育下,小江虽然表面上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心里却恨死了吴某,他想,肯定是吴某到警官那儿打“小报告”。从教育室出来后的他越想越气,总想找机会进行报复吴犯。一次,在洗漱间门口,他与急匆匆端着一盆水出来的吴某迎面碰了一下,吴某盆里的水溅到了小江的身上。这原本是件很小的事,道歉一声也就算了,可小江张口就骂:“你瞎了眼是吧!”吴某一听不高兴了,结果两人又吵起来,怒火中烧的小江为解之前的心头之恨,挥拳便打,而这一打,也把自己“打”进了严管组。

严管期间,小江不是好好反省自己的错误,而是认为所有的人都和自己过不去,怨恨更深,对警官苦口婆心的教育无动于衷。解除严管后,小江的表现更是变本加厉,经常没事找事地找吴某说几句挑衅的话,并且扬言说:“不管是谁得罪了我,我是绝不会轻易放过他的。”

现在,监区的同犯们都对小江避而远之,将他看作一个可怕的人。小江自己也很苦恼,感觉到了这个冷漠的人际关系让自己成了孤家寡人。他真不知道今后自己该怎么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评:

今天上午的时候做了一则咨询,来访者的情况和个案中的小江很相似。

来访者一样性格内向,受不了委屈,不肯吃亏。来访者怀疑自己有什么心理问题,为什么总是容易将矛盾升级呢?于是到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来找我。于是我就坐在那里静静地听,听他说入监后身份和言行的落差,听他说监区调动前后的每一次争执打架;听他说报数蹲下时前排的人挪动了一下屁股,他感受到的侮辱;听他说自己性格中可能的问题,因为他看什么都不顺眼;听他说通过俯卧撑来排除烦闷……

精神分析的专用沙发很柔软,不时有阳光伴着树荫穿过窗户照在他的脸上,斑斑驳驳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倾诉,甚至在咨询的后半程,我分明从他的眼里看到了晶莹。我不太记得说了些什么了,也或许刚想去提醒他的不良认知的时候,我们的咨询时间已经到了。临走的时候,我告诉他没有什么严重的心理问题。他可以选择继续来咨询,来对自己的现状改变做一些努力;也可以选择不来咨询,他目前的状态很多人都会遇到,甚至个别人一辈子都是这样的状态。

回到个案里来,个案里的小江在其幼年性格形成关键期可能有一个自我确认的缺失。而青春期的自我认同又遭遇了挫折,导致他在报复心理下做一些损人不利已的事情。这就不难理解他入监后的表现了。好在小江自己也很苦恼,并感受到了自己冷漠的人际关系的危害。我想这是改变的前提。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能够见到脾气暴躁,从不肯吃亏的人。就如同个案里的小江和我今天心理咨询中的来访者。他们有可能也有权利选择一辈子都不肯吃亏,这没什么。不过古人为什么会说“不肯吃亏将来吃大亏”、“吃亏是福”呢?我想不肯吃亏估计是有负作用的。就好像塞翁失马的故事。塞翁虽然丢了一匹马,可过了没几天那匹丢马不仅自行回家,还带回一匹骏马。白白得了一匹好马,本是福气,却不想自己独生子在骑这匹马出游时,过于高兴,从马背上跌下来摔断了腿。腿摔断了总不是好事吧,却不想因为摔断了腿而免于服兵役免于战争,保全了性命。就好比两个人打架。吃亏了你打回去,赢了对方,可你就能保证对方吃亏了不会再找个机会痛殴回来吗?拳脚之争,平手是不太可能的了。总要有个吃亏。不是你,就是他。都不肯吃亏,不就变成冤冤相报了吗?云南大学的马加爵不就是因为玩牌受讥讽,结果就痛下杀手的吗?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看来脾气还是要磨练的,还是要学会谦让和真诚的。佛教说吃亏上当是消业障、吃亏上当是积福。估计也是希望通过福报来指引信徒用真诚的心来待人接物,来成就自己的清净平等觉。《圣经》也有关于复仇的经文,旧约《出埃及记》第21章曾提及“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代表如被另一人冒犯时,最多只能用相同尺度还手。但到了新约时代,耶稣教训人们要以怜悯代替报复。

在我国古代报复是指报恩或者报仇,现指报积怨、愤恨。心理学认为,报复心理是在社会交往中欲以攻击方式对那些曾给自己带来挫折、不愉快的人发泄怨恨、不满的一种情绪。报得心理有以牙还牙、恶作剧和间接三种形式。比如个案中吴某骂小江没素质,小江马上回敬对方要是素质怎么也坐牢就是以牙还牙式的报复。比如个案中小江把脏水倒在同学的杯子里就是恶作剧式的报复。比如个案中小江纠集几个老乡殴打仓库主管就是间接式的报复。服刑人员报复心理的形成原因一般和既往家庭教育、改造习艺压力、监狱的管理方式、服刑人员的个性、监狱文化环境有关。家教教育过严厉和粗暴,成年后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改造习艺压力太,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时;服刑人员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当有人与自己的行为相冲突时,都容易引发报复的方法。服刑人员在报复的同时,却认为自己这样做是正确的,对方是“罪有应得”。

其实爱报复算不上是什么变态,只能说是好胜心的驱使!好胜心为什么要驱使呢?那自然是自己没有胜利导致的,这个没有胜利可能表现在很多方面,也可能缘于内心的迷茫或者根本就没有一个期望胜利的目标。心理学认为在学校时期,孩子会尝试理解外面的世界,发展性别认同,并学会成功的技巧。这个时期会转向外部和形成人际关系,如果发展的好会变得勤奋,并设定人生的目标。如果发展不充分,则会压抑、自卑,没有人生目标,开始懒惰。而在青春期则开始自我认同、开始努力尝试实现生活的目标。如果青春期的这一过程失败,则会导致混乱。个案里的小江就处在这种压抑、自卑、混乱、没有目标的状态当中。也正因此,他才有时间在高考前去恶作剧,并在一旁偷笑;他才会明明知道冷漠的人际关系影响了他的工作提拨和改造生活时,却不愿意去谦让和容忍。所以爱报复的人多半是自己的内心有了创伤或问题,先不要忙着去讨论爱报复怎么办,不如先倾诉一下自己受伤的内心,洗涤一下,安抚一下,治疗一下。当自己的内心真正成长了,真正强大了,才会在人际交往遇到利害冲突时换位思考才能真正理解人,从而摒弃报复心理;才会懂得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宽容谦让,才能享受到快乐。报复行为可能一时“解恨”或给对方造成危害,但是欲加害于他人的人,最终多半是害了自己。

省长湖监狱国家心理治疗师

史金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